2014年5月21日

[澄清]關於中時報導內容

首先要謝謝中時願意為慢工出版和我的作品分別寫了兩次報導,一次是去年十月,一次是今天。但是有些地方我讀完後嚇了好幾大跳,心想一定要趕快解釋,要不然誤會就大了。

真相比知名度還重要。


報導全文:

#工廠拔腿落跑… 楊鈺琦畫女工淚 



幾款線上知名的電玩遊戲如《神器傳說》、《星戰傭兵》等美術設計,都出自楊鈺琦之手。

 =>當時記者問我可不可以提供一些我做過的遊戲案子名稱。 我不想提國外的代工案,於是我就說有做過《星戰傭兵》、《神器傳說》(只有主管請我幫忙修一張圖而已),但我絕對沒有居功說這些都是我做的,部落格放的場景氣氛示意圖,我也從來都沒有打上公司+專案名稱。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是不可能這樣的。



漫畫家楊鈺琦將母親過去在芭比娃娃工廠工作長達幾十年的勞動史,畫成《工廠》一作,呈現了女工的心酸血淚。 「我們的玩具都是自己DIY,姊姊妹妹的娃娃都是媽媽從工廠撿回來的瑕疵品拼湊而成的!」可惜好景不常,就在母親屆齡退休之際,工廠老闆卻突然宣布關廠,只發了遣散費給工人。

=>我跟珮珊討論《工廠》的說明文字、還有在去年接受報紙記者訪談的時候,都一再強調過,基本上,媽媽在娃娃工廠的日子還算快樂,和同事的感情也很好,公司從來沒有欠過薪水,也有很多人領到該領的的退休金和遣散費,但是關廠的時候,我媽媽的年資就只差幾個月,所以最後只領到遣散費。二十年都不到,怎麼會有「幾十年」?

當然,整個退休金和遣散費發放的規則是有一些問題的,肯定有其他員工遇到跟我媽媽相近的窘境,而且高階主管和勞工得到的待遇也不一樣,只是我畫這本漫畫的原意不是只討論單一公司的現象,所以我不想在這個部分描繪地太具體、瑣碎。

在海外以代工方式製作娃娃的工廠也不是只有一個品牌。當初我有提醒記者絕對不要只提「芭比」。

另外,我有提到過,這個故事不是只有畫媽媽的故事,還有別的勞工的故事!對我媽來說,娃娃工廠一點都不心酸血汗,她後來去工作的工廠才比較有問題(漫畫裡也有畫到)。但是對其他國家製作娃娃的工人,工廠血不血汗?之前其實都有國外媒體陸續批露。

再來,我記得我也有提過,我們的玩具很多時候是媽媽花錢去外面買的,那些都很貴,所以我才會畫到櫥窗那一段,撿瑕疵品是偶爾才有的,不是我家所有的玩具都是這個來源,但我知道其他工廠(不止台灣)的勞工,很多時候是買不起自己製作的商品,所以會透過一些非正式管道拿瑕疵品回家。



沒想到隔天,母親卻哭喪著臉回來說,『工廠要關門了』。那張大合照,到現在都還躺在我媽媽的書桌抽屜裡。」

=>在前一陣子和珮珊的DIY訪談中,我提到:「印象中,那張照片照了之後,公司就解散了,但比較算是好聚好散。」並不是照了隔天就解散。在去年的訪談中,我提到大合照的事,應該也不是這麼解釋的。


要謝謝父母給我們三個孩子一個小康的家,我們沒有捱餓受凍過,跟許多受苦的人們相比,我們家一點都不清寒。





14 則留言:

  1. 好久不見~同學
    我是邱宏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好久不見!!!!
      最近還好嗎?
      方不方便給我email,以後好聯絡呢?
      我的是yyuchi@gmail.com

      刪除
  2. 回覆
    1. 報導都是這樣,喜歡用一些比較戲劇性或者聳動的標題去吸引讀者

      說者無意聽者有心,所以口頭採訪常常會造成很多誤解,個人過去接受報導的經驗,除了口頭會聊過外,自己還是會寫一份聊過所有問題問答的逐字稿寄給對方記者,一方面有助於記者留意自己所聽到的版本與作者所希望表達的本意是否有所出入,可以拉近同步率,方丈大哥以後可以參考看看~~

      刪除
    2. 果然你還是比較有經驗!我是真的沒想那麼多,以為仔細聊那麼久,又有介紹文字,應該不會差太多說……

      刪除
  3. 好像跟我同屆你哪班??我和班.給林文惠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您是說美三和嗎?我那時候和班不是林文惠老師帶的耶……

      刪除
  4. 好久沒連絡了,沒想到你真的出漫畫了,了不起 :) 我現在自己跟一些人在做手機遊戲,有空出來聊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就有在留意你做的手機遊戲,很棒!評價很高!你才厲害呢~
      遊戲能回歸創意面真的不簡單,很多大廠都迷失了

      刪除
  5. 媒體就是媒體阿~(攤手)~不過不管怎樣~我知道方丈是怎麼樣的人呀~很期待拿到書~也希望接下來可以一直收集下去讓他們牌牌站一整列在我書架上!! yil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yiling謝謝你!我也很期待拿到書啊XD (書還在坐飛機)

      刪除
  6. 加油!你在做有意義的事情!

    潘慕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同學,好久不見!我都有在看你的中文採訪報導,對我有很大的鼓勵,謝謝你的支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