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信

其實在發《工廠》預購消息前,我本來想先發這篇感謝文。但是家裡的小老貓走了,接下來又有一些事情,我只好先簡單公布新書預購的消息。

趁著今天晚上沒下雨而且貓咪們又乖,趕快來寫該寫的。

這張圖跟文章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只是突然想到在部落格還沒貼過這張。

感謝家人的部分我就不再重覆說。




這本書能順利出版,最大功臣應該是【慢工紀實文化製作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的社長/總編輯/絹印印刷者/裝釘車縫女工黃珮珊小姐,她一人兼好幾個職位。從分鏡階段開始,她就已經與本書發展出一段密不可分的關係,更別提之後歷經選紙(而且她很堅持用環保油墨)、印海報、找翻譯、設計封面、寫程式做網頁、練手寫字、拼命印書、做勞作(有拿到限量絹印書袋的幸運讀者請務必珍惜),連書頁裝釘都親手一本本努力車縫!我身為沒有名氣的作者,看到自己第一本有人願意出錢印的書被這樣深情對待,怎能不感動?

在討論的過程中,珮珊從來沒有端出那種「出錢印書的就是老大,我要你怎麼畫你就怎麼畫」的心態,一向都是半認真半開玩笑地好好把事情講明白,我不用去猜她的意思到底是什麼,她就是會很清楚把自己要的東西表達出來,也期待作者能有所回應,所以從我們開始接洽到現在,我都能直接跟她說我的想法,然後一起嚐試不同的作法,她會提出有建設性的回應,反正這條路不行,我們就換下一條路。在合約的部分,她很保護作者,會讓你感受到她不是只想找人隨便出書讓自己手邊有現金,卻不顧作者權益和感受。

雖然她說自己「忘東忘西拖拖拉拉」,換做我是她,萬一什麼事都得自己來(吃飯時間到了還要自己煮飯),這本書可能會印到三年後還在印。這位小姐雖然是七年級生,但是她真的超厲害,連工具都會自己做。我非常謝謝她為我們大家印了這麼美的書。

在這裡也順便廣告一下,想畫紀實漫畫的朋友們,不管你的國籍、種族、性別是什麼,只要題材特別、有趣,請不要害羞,立刻就寫信跟珮珊聯絡,跟她合作,會讓你的創作過程經歷許多好玩、深刻的經驗。


另外,我還要再謝謝復興商工的兩位老師。

先說江健昌老師。
我剛進去的時候不會畫水彩,對傳統繪畫完全沒有概念和底子(我懷疑當初去考術科的時候應該是低分勉強錄取),江老師總是鼓勵我們畫不好的同學放學後留下來畫;在學校畫不夠好,還可以再去他家繼續畫,老師不厭其煩地重覆示範,彷彿他的時間都已全部保留給學生,但是他又不會讓學生有壓力,也不會輕易責備我們,反正就是鼓勵再鼓勵,連師母也對學生很好,還可以讓學生留在他們家裡吃晚餐。如果沒有江老師,我可能沒辦法朝繪畫的路上走,因為剛進復興的時候我真的很挫敗,我甚至想過要往製圖方面發展。

前幾天跟江老師再見面,感覺跟過去都一樣,老師還是對學生那麼熱情關懷。這十幾年我在外面走跳,只回去找老師一次,感覺真的很慚愧,但老師完全沒有責怪我,反而像老朋友一樣聊了好多好多,我不禁要想,如果早些克服孤僻的個性,常跟老師聯絡,我會不會少走很多冤枉路?畫畫的心情會不會更單純?

另外一位是蔡永順老師。
蔡老師在雕塑上的觀念:「要看作品的大體,不要挖鼻孔!!!」對我日後在做電腦3D模型真的有很大的幫助。

他既是嚴師,講話又很好笑。前幾天見面時,他先說:「看你這個藝術家,想說你不會結婚,啊怎麼結了十幾年的婚,不生個蟑螂老鼠出來踏踏咧?(這句用台語講才會傳神)」。他緊握我的手,我當時心情很激動地回握,心想自己真是個爛學生,這麼久才回來探望老師,明明我就常常跟我老婆提到這兩位老師對我有多重要,啊我這個人是有毛病ㄋ-?



最後最後,也要謝謝所有包容我孤僻的好同事、好同學和朋友們,每一次我決定要拋頭露面賣畫,你們都給我「交關」。這次買我的書不但沒有折扣,之前那麼貴的海報你們也買的下去,你們大概是怕我賣不好回家會更孤僻對不對?接下來的活動還有明信片和書籤,那就請大家好人做到底吧哈哈哈~~





留言

  1. 顆顆,客氣什麼,同是天涯孤僻人,真是相逢也不恨晚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